【MA】新人旧事(4)

       和Dagonet骑马前往Olwin边境参战时,Arthur刚刚满十六岁。一月前Dagonet年满十六岁受封为骑士,但他理所当然等待了Arthur。

  在露营地迎接他们的仅有Merlin一人。他风尘仆仆面容疲惫,但笑容依旧温暖。

  从Morgana收到的战报来看胜利已是囊中之物,Olwin只是在苟延残喘。

  他们必将得胜。

  站在前线,与Olwin的军队遥遥相对时,Arthur对自己一遍遍说。Merlin下令进攻时Dagonet扭头朝Arthur狡黠地微笑,他轻哼一声回以笑容,Excalibur紧握在手心,蓄势待发。

  长剑吟啸一声划破空气,有如他身体的一部分。

  初时Arthur几乎未注意到周围的混乱和毁灭,随着第一次挥舞这把忠诚的利刃,魔法涌上他的耳际。但他很快醒悟过来,他必须夺得掌控权,击溃对面绿色的军队。

  Arthur确信他从未感受过此等恐惧,有如死亡。他的血管滚烫如火,直到Merlin微喘着伸手覆在他后颈凝视着他时才稍加冷却。

  “你还好吗?没受伤吧?”

  “没,”Arthur大笑着抓住Merlin的肩膀,俯身与他额头相抵,“很好,前所未有的好,陛下。”

  然后Gwaine重重锤在他背上拉走他,让Merlin得以归位。

  “我们会赢,”那天夜里,他坐在小小的篝火旁告诉Dagonet,青烟袅袅穿过帐篷上方的开口,他紧紧攥着Dagonet的手指。

  Dagonet回视他的笑容温暖快乐,说着“My King”的语调一如既往般戏谑。

  ~~~

  但好景不长,世事皆然。战争远非辉煌壮丽,众神亦不曾眷顾任何一方。生灵涂炭,浮尸遍野。挚友生离,英雄死别。

  六个月之后,Arthur坐在地上盯着Kay火葬后冷却的灰烬,思考着如此微小的事物便能决定一个人的生死,骑士背后的真正意义,以及他孩童时期的坚持。Arthur注定要承受其痛。悲痛破败,支离破碎。

  以及在一步之遥虎视眈眈的孤独。

  “Arthur,”Merlin攥紧他的肩膀,“你在外面干什么?你不该陪在Dagonet身边吗?”

  “只是来向Sir Kay道别。而且我无法走进去,”Arthur疲倦地叹气,“当他那样注视着我时。”

  “怎样?”

  “我不知道,”Arthur说,“所以更让人纠结。”

  “听着,”Merlin屈膝蹲在Arthur身侧,“他在发热。此刻他很可能疑惑又害怕。你应该——”

  “你知道厨房里的人如何称呼骑士吗?”Arthur突然看向Merlin开口问。Merlin躲闪间几乎坐倒在地。

  “我不敢相信你刚说了什么,”他站起身喃喃道,退后一步远离Arthur,“你为什么要说这种话?”

  “什么?我——”Arthur扭过身好笑地看着Merlin,“每次Dagonet喝醉后就会这么问。但我答不上来,然后他就假装睡着直到我离开。”他站起来走近Merlin,“怎么了?你知道人们怎么称呼他们吗?”

  Merlin眨眨眼。“好吧,那——其实并没有什么特殊称呼。如今已经没有了。他们以前被叫做摆渡者,出自希腊神话。冥河上有一个渡死者灵魂的人。到达彼岸后,灵魂会继续前行,但摆渡者只能留下。他并未死亡,但也不算活着,”Merlin停顿下来,皱眉说,“大概十八年前,Camelot有很多优秀的骑士丧生,所以厨房里的佣人开始叫他们摆渡者,因为他们随时会死去。但今时不同往日,Cendred战败Morgause失踪,已经没人再叫他们摆渡者。但如果你问某人这个问题,就如同在说‘你知道骑士们都短命是不是’。”

  “天啊。”Arthur的笑声嘶哑难听,近乎空洞,“我告诉他想让他陪我一起成为骑士时,他说了这句话。但我那时不懂,还是强求他答应。”

  “Arthur,”Merlin坚定地说,“这不是你的错。这场战争中的每个人都出于自愿。你并没有——”

  “他爱我。”Arthur的声音急促如一记鞭子,而Merlin仿佛感受到般瑟缩一下,“你之前知道吗?他真的爱我。”

  “我,啊——”Merlin停顿片刻润润嘴唇,“并不惊讶。我几乎预见到这个结果,你们一直非常亲密。但我之前并没意识到。不过我很高兴——”

  “哦,”Arthur短促的笑声打断他,“谢谢了,但我们并没有在一起,他和我,”Arthur更愿意把Merlin的表情解读为释然,但他似乎只是觉得有趣,“啊,”Arthur拖着长腔说,嗓音中的残酷再次浮出水面,“我上过他一次,大概一年前吧。我喝醉了还很生气。他也喝醉了而且爱情上头。危险的组合,你不觉得吗?”

  “不过什么也没改变。我们并没有假装它并未发生来逃避,也不曾后悔。我再没有向他求欢,就算我做了我认为他也会拒绝。他也许并不会永远爱我,但至少现在是。而且他知道我已然永远的归属于他人。”

  Merlin闭上双眼,沉重而缓慢地吐出一口气,兴许在开口前还数到了十:“你为什么要告诉我这些?”

  “你对我而言便是整个世界,Merlin,但我不能失去他。我不能——”他的声音断在中途。

  “我正在尽全力救他,”Merlin说,“但他现在需要的是你,而不是我。”Arthur并未回答,他只是错身离开,将Merlin和Kay死去的灰烬留在身后。

  ~~~

  Arthur咬紧牙走进帐篷。那头Dagonet的身影在薄纱帐后隐约可见。他走过去在简易的行军床旁坐下。

  “Dagonet。”Arthur柔声说,试图对眨着眼醒来的Dagonet微笑。

  “嗯?”他迷迷糊糊哼了一声,“抱歉啊Arthur,我刚睡过去了。你没刚好讲了什么特别有意思的段子吧?”

  “你不会死的。”Arthur说,但Dagonet只是茫然地看着他,“你不会死的,所以我才不在乎什么摆渡者和厨房里的人怎么说。”

  “了不起,”Dagonet剧烈地咳嗽两声,“只花了你两年半的时间。”

  “为什么要成为骑士,如果你——”Arthur不知道该如何结尾,只能让它断在半截,暗自希望它在Dagonet的耳中并不如他所想的那般绝望,“是因为我偏要——”

  “你当时说‘我害怕孤身一人’。直白得毫无花哨,我没法硬下心拒绝。再说你也需要某人在身后支持你,我无法信任任何人交托这工作。”

  一段死寂的沉默,唯有Dagonet潮湿的呼吸。

  “你觉得怎么样?”最终Arthur开口问。

  Dagonet露齿一笑:“只要你在此地,便如沐微笑暖阳。”

  “那真实世界里呢?”Arthur挑眉追问。

  “好像被淹没在干燥的土地里。”Dagonet叹息一声,引发又一阵咳嗽,“而且我——我压根没看见美人鱼。我告诉你,希腊人都他妈是骗子。”

  Arthur的笑容虚弱不堪,他犹豫片刻解开斗篷,随后除去外衣。Dagonet一言不发,只是眼含笑意看着Arthur脱下靴子掀开床单爬上床。

  “见鬼,你的手好冷!”Dagonet咬着牙说。

  “不,它们不冷,”Arthur轻笑,“是你像个火炉似的。这温度没问题吗?”

  “当然,”Dagonet轻耸肩,“生病的常规步骤。我小时候每次生病,我妈妈就会把我粘在火炉边。

  “你是指她试图烤了你?”Arthur假装惊讶地问。

  “去死吧。”Dagonet大笑,手肘用力戳了Arthur肋骨一下。

  “才不。”Arthur不为所动,“我告诉你,每次你发烧,她都会说‘啊,今晚吃烤牛肉’。

  “然后因为你是她儿子,是她的珍宝,不能被什么随随便便的陌生人吃掉。所以当我用晚餐时就会说‘真奇怪,这牛排吃起来一股乡巴佬的味道’。”

  Dagonet又笑起来,但这次他蜷缩着身体,肺里爆出更多可怕的咳嗽声。Arthur感到一阵懊恼的刺痛,他伸手揉着Dagonet的背,试图如Dagonet曾做过千万遍一般安慰他。

  “你能帮我个忙吗?”Dagonet哑着嗓子问,“当我离开,不在了,你能别送信或差使某个信使,当面去和我妈妈说吗?我希望能那样,如果你不介意的话。”

  Arthur喉咙梗塞。“等我们到家了,我会告诉她你说了这种话,然后她会扯你的耳朵,而你哥哥会踹我屁股。”

  “你在逃避现实,伙计,”Dagonet声音嘶哑,不得不大声清清喉咙,“你最好快点儿醒来,不然最后会吓一大跳。”

  “我不会失去你,”Arthur咬牙说,“我拒绝。我不会让你离开我。”

  “如果Merlin都无能无力,我不认为你可以——”

  “我要去做交易。”Arthur猛地想到这个方法。他又重燃起希望,暗恨自己之前没有想到。

  Dagonet扭身看着他的眼睛。“不,”他严肃地说,“我不会允许。你不能拿你自己或任何人做交易。”

  “我不会失去你。”Arthur重复说,他爬起身,将毯子盖回虚弱抵抗的Dagonet身上。在被他抓住胳膊前躲开。

  “但你却想害我失去你?Arthur?Arthur!”Dagonet大吼,但Arthur充耳不闻径直冲出帐篷。他能做些什么。如果独自无法成功,那么Merlin可以帮他。他掠过一顶顶帐篷,拒绝去想他在要求什么。

  一踏进Merlin的帐篷Arthur立刻开口:“你能带我去神佑之岛吗?”

  Merlin从他正研究的雕塑地图上抬头震惊地看向他,消化掉Arthur的话后他面色惨白:“什么?”

  “那儿有神存在,是不是?”Arthur追问,“你能带我去吗?”

  “Arthur,”Merlin谨慎地说,“我知道你在想什么,我理解你,真的,但相信我这不是个好主意。”

  “我并不是在询问你的意见,我想你带我去那个岛。”Arthur的嗓音平静而坚定。

  “我不会那么做。”Merlin从桌前站起身。

  “我是你的王子,你宣誓效忠之主,你必须遵从我的命令!”Arthur厉声说。

  有一刹那Merlin面露异色,但很快消散。他嘴唇危险地抿成一条线:“我是Camelot的摄政王和代理国王,”他语调低沉,“你无法迫使我做任何事。”

  Arthur挫败地低吼一声。“Merlin,”意识到嗓音中的乞求令他更加痛苦,“我请求你。我不能眼睁睁看着我最好的朋友消逝却毫无作为。”

  “这个国家需要你。”Merlin说,“你怎么能这么自私?”

  Arthur平静地对上Merlin的眼睛:“这个国家在没有我的十六年里运作良好。”

  “人们一直在等候你取回冠冕。”Merlin反驳说。

  Arthur垂头,咬唇沉默片刻抬眸透过睫毛看着Merlin:“你确定他们等的是我?”

  Merlin抽搐一下,困惑地皱眉:“你是什么意思?”

  “再说,”Arthur继续道,“我知道我们有五名Olwin的骑士囚犯。我可以提走任何一个。”

  “他们也是人,Arthur。”Merlin发怒了。

  “别,”Arthur笑,“别一副失望的样子,你每天动动手指就有数十人倒下。”

  “总之这不重要,”Merlin说,“你可以拖几百人去岛屿,任凭你喜欢,但那些神只会带走他们所衷,并非你所选择。”

  “我才不在乎他们带走谁!”Arthur大吼说。

  “如果他们带走了我呢?”

  Arthur踉跄着退后一步,仿佛Merlin刚刚伸手给了他一巴掌,有那么一秒钟Arthur都不确定他是不是真的没有,“我简直无法相信,”他语调颤抖地说,“你总是推开我,无时无刻,日复一日。现在你却要玩弄我的感情?去死吧,Merlin。”

  Merlin垂眸飞快扫了一眼地面,之后抬头看向Arthur,周身环绕着笃定与坚持。“我很抱歉,”他波澜不惊道,“但我不会让你那么做。想想Dagonet,这是他的愿望吗?”

  “那他想我坐在一边眼睁睁看着他死去吗?”Arthur反驳说。Merlin深吸一口气似乎打算说什么,最后只是移开目光。Arthur盯着他的身影看了许久,希望,祈求Merlin会懂得他必须有所作为。但Merlin只是一味沉默,Arthur咬紧牙,喉咙泛酸,这夜里第二次转身丢下Merlin。

  ~~~

  “操,”Dagonet伏在地上,虚弱地咒骂。“可笑的没用的——”他的声音被一阵剧烈地咳嗽声打断。追逐Arthur不是个好主意,结果就是他从床上翻倒,纠缠着毯子摔落在地。重拾呼吸后他试图站起身,但被毒箭射中的左肩已然麻木。肩膀和手臂的抽痛令他难以施力。右胳膊并没有好多少,但他至少可以撑起自己。离开地板令他头晕,他闭上眼试图摆脱晕眩的感觉。Dagonet哼笑一声,以腿蹬地向前爬动。“就这样,”他咕哝着说,下巴支在地上,伸出右手,颤抖的手指试图抓住什么,“很简单。”

  第二次蹬腿时他的右脚踩在毯子上打了个滑,他再次摔倒在地,几乎无法呼吸。熟悉的致命的溺水感自他喉咙后升起,他徒劳地咬紧牙再次咳嗽起来。

  只是这次咳嗽不再衰退。不是现在,求你了不要是现在。

  他勉力呼吸,但在空气到达前肺部一阵紧缩。

  “不——”他竭力抵抗,高仰脖子去捕捉空气,“我需要——”他的身体灼热干涸,耳朵和胸膛却有如溺毙于海洋。

  “Dagonet?”遥远得无法触及的地方传来某人的呼喊,“Dagonet!”

  Dagonet眨掉盐水——眼泪,那片海——抬头。“Ar-Arthur,”他浑身颤抖,“不要——”不要。不要牺牲你的生命,不要坠入那片海。不要看。不要看此刻的我。

  “神啊,”Arthur在说,颤抖的双手扶起他,让Dagonet枕着他的大腿,“不,不不不不不求你了,不!”

  Dagonet无法呼吸,海水涌出他的双唇,他试图去握Arthur的手腕。“抱歉。”他看着Arthur恐惧的双眸勉强出声。Arthur抚摸着他的脸,指尖滑过他的皮肤。

  “别担心,”Arthur说,“你做了什么需要道歉,嗯?现在别说话就好。”

  Dagonet想说话。他有太多想说。他想说‘抱歉,我本不想死,不想离开你,不想当骑士,不想就此逝去。’

  “我,爱你。”他泣血般说,感到眼皮愈加沉重。

  “不。不,不,不。”Arthur一遍遍重复着,他紧紧抱住Dagonet脸埋在他的脖子里,“爱你。非常爱你,你这个傻货,你知道的!你他妈一清二楚。”

  这是Dagonet听到的最后的话。如果他还能有些微时间,他会说这是他所能期望的最好的临终别语。毕竟,Arthur一向不善言辞。

  但事实是时限已到,他倒在Arthur的臂弯里沉入地板,海水无声地漫过他的双耳。

  ~~~

  直到六天以后,Arthur才允许施行火葬。他强迫Merlin保证在他领军奋战时无人碰触Dagonet的身体。Merlin并不情愿,但最终他同意了。

  那日,当Merlin伸手挽住Arthur的手臂时他想要挣脱,但却无法真的下手。Arthur顺从地叹息着靠向他的碰触,双眼因烟尘刺痛不已。

  ~~~

  Olwin这个混蛋豢养大象。只是并不像Arthur曾见过的那种大象,它们浑身浴火。

  “Morgana说过他留有一手,”Merlin面无表情说道,“我猜就是这个。”

  “你怎么想?”Arthur注视着那群怪兽从对面的山丘逼近。Merlin沉默一秒后转向Arthur:“我们召回巫师,待那些东西到达山谷时再进攻,两人一组负责一只。其余人按原计划行事,不与他们正面对抗。

  “但对方有八个,按我们的巫师人数会留下四只无人应对。”Arthur皱眉说。

  Merlin别过脸,操纵他的马前进。“不,”他慢慢说,“他们的力量不足以击败它,只需要在我对付前四只时拖延时间,之后回到原位。”

  “你没法从这儿绞杀他们,”Arthur明白了他的意图,“你要下去参战。”

  “是的。”

  “不,”Arthur厉声说。Merlin金色的眼睛转向他,很可能已经通知了他的巫师队伍们计划有变,“Merlin,你不能甩开我一个人下去。”

  “你也不能带着一条伤腿下去。Arthur,不会有事的,”他爬上马坐好,从侍卫手中接过头盔,“我必须去。”

  “如果出事了呢?”Arthur感到冷热交加,“那怎么办?”

  Merlin握紧缰绳,透过隼型头盔的缝隙看了他许久。“无所谓,”最终他踢了下马腹,“因为不会。”Arthur低咒一声,看Merlin下入山谷。

  ~~~

  Arthur并不担心这场战争。他们从最开始便更有优势。这些怪兽一定就是Olwin在劣势下执意开战的原因。Arthur也并不怎么担心这个,他知道Merlin能够打败它们,他忧心的是Merlin深入战地。Arthur之前每次都亲自上阵,直到他被一个好运当头的敌方骑士拉下马,脚踝严重扭伤。战斗的愉悦和随时可能丧命的想法时时拉扯着他,但他已经明白正面作战的下一秒永远无法预测。

  而这便是Arthur的担忧所在,他攥紧缰绳坐在马上,抑制住下场参战的冲动。他目光紧随Merlin移动,后者迅捷如一道光。尽管大部分人会望而生畏,但Arthur控制不住地认为这也导致他成为胆大之人眼中明显的目标。几乎无人敢瞄准Merlin,因为你需要技巧足够高超才不会射偏。

  Merlin热爱他小小的八人魔法军队,对他们的力量深以为豪,但他的判断没错,他们无法靠自己的力量对付那些怪兽。两人合作也仅能绊住它们的脚步。然后两个巫师前去为朋友施加援手,很快有一头怪兽在他们的联手攻击下倒地。他们足以保证这些怪兽不会抵达Arthur军队所在之处。

  而Merlin,却如同魔法飓风,山丘那侧的一只巨象已经灰飞烟灭,另一只尽管属性为火却依旧在Merlin的挥手之下冻结成冰。

  之前被制住的另一只怪兽亦轰然倒塌,只余焦黑的残烬。巫师小队合力消灭第三只,开始对付第四只时Arthur放松下来。他们在Merlin受训之下能力已经超出他本人预料。

  Merlin策马离开场地中央的第三头尸体,抬臂指向最后目标。Arthur注意到时已经太迟了,但依旧远在Merlin之前。十八码外,一个马上的男人抬起闪着黑光的弯弓瞄准Merlin心脏。弓弦已拉满,而Merlin仍未发现。

  箭矢射出时Arthur发出一声徒劳的喊叫。Merlin一定有所感觉,或者眼角余光瞥到,他转过头,似乎呆愣了一秒。随后倾倒跌落下马。

  Merlin消失于他视野之前,Arthur拽出他锁子甲之下的墨蓝色石头,贴在心口处绝望地喊出hércyme(召唤咒)。Merlin痛呼一声跌落在Arthur马旁。“Merlin!”转瞬间Arthur已经下马来到他身侧。“Merlin,你能看见我吗?”Merlin呻吟一声,摘下头盔试图坐起,暴露出肩膀的箭头。“不,不Merlin。”他扭头大喊着医师。

  “Arthur,”Merlin抓住Arthur的手勉力说,“Arthur,没事的。”

  “别,闭上嘴就好,行吗?”Arthur咬牙道,极力不去回想数周前另一道同样的伤口,名为Inder的医师在此刻赶到停在他身边。

  “Arthur,”Merlin攥着Arthur的手不放,“你必须继续引领战争。”

  “该死的我知道,”Arthur稳住他,让Inder拔出伤口附近精工雕琢的箭头,Merlin咽下一句痛呼,Arthur继续说,“你要是敢——”

  “我哪儿也不会去,”Merlin全身颤抖着稳住声音,“我们赢定了,Arthur。你可以今天就结束这一切,然后我们都能回家了。”

  “好的,”Arthur在松开Merlin手前又用力攥了一下,“好的。一切都交给我,你担心自己就好。这是命令。”

  “遵命,殿下。”Merlin咬牙微笑着被抬上担架。

  “殿下?”Romford站在他身后开口询问,Arthur转身目光从被抬走的担架上移开,“接下来怎么办?”

  Arthur看向战场。鲜红墨绿厮杀成一片,烟尘弥漫天际。最后一头巨象已然被无声销毁于山丘,Merlin的军队聚集在一起,失去了他的领导后毫无战略地四处攻击。Arthur把项链上的白色石头紧紧攥在手里,深吸一口气平静下来。

  “Sundorspræc(传音入秘).”Arthur念道。这咒语更像是用来共享思想。Arthur在大脑中描绘着他希望巫师们沿山丘直线排开,分散对方兵力。上一次突袭战中Olwin犯下错误,兵线太过单薄,结果被Camelot的士兵轻易突破,不得不狼狈撤退。这一次他试图弥补错误,加厚了前方占线,却导致后方薄弱不足。如果Arthur能诱导他两头为难顾此失彼,便能结束战争。Merlin的军队到位后他转向Romford。

  “攻击左翼。”Arthur挥手指示,“Olwin忙着推进战线,导致那里战力不足。让Gwaine带他的小队过去。Lancelot负责右翼。Olwin是个懦夫,他的指挥官们也是一样,个个难当大任。如果我们能截断后方,前方便群龙无首。”

  “遵命,殿下。”Romford飞快鞠一躬转身准备离开。

  “等等,”Arthur突然开口,“告诉他们,计划成功后尽量剥夺他们战斗力就好。我不愿滥杀无辜。国王愚蠢并非是他们的过错。”

  Romford微笑道:“遵命,殿下。”

tbc

评论
热度(15)

© 云彩像只羊 | Powered by LOFTER